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

「癌」搞飛機!空姐、女導遊 最易罹患乳癌職業 - 新聞分享

NOWnews – 2013年2月26日 上午10:39




記者陳鈞凱/台北報導
女性的職業,也會影響罹患乳癌的機率!萬芳醫院放射科主任陳榮邦分析近十年的大型研究統計發現,最容易罹患乳癌的3大職業,都跟飛機脫不了關係,其中以飛行次數頻繁、年資長的「空姐」高居第一名,其次則為同樣需長時間搭機奔波的「女性導遊」和「女性商務人士」,懷疑跟常照射空中輻射、時差紊亂有關。
陳榮邦分析發現,雖然學術界仍未有定論,但幾乎所有大型研究都顯示,飛行次數頻繁、且職業年資長的空姐,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,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職業別第一名。
其中芬蘭、丹麥和部分美國研究更指出,空姐平均每年接受的輻射劑量約為0.2至9.1毫西弗,如果暴露5年以上,乳癌發生率足足是地勤人員的2倍,且若因為飛行需要跨越北大西洋,越靠近南北極,接受來自宇宙的輻射量還越高。
在台灣,萬芳醫院放射科主治醫師姚敏思指出,最近十年的女性癌症當中,乳癌發生率也遠超過子宮頸癌,攀升到第一位,且比歐美提早10歲,以萬芳醫院為例,2005年至2011年間診斷乳癌的717人,以50歲以下比例佔最多,超過4成4。
姚敏思強調,乳癌只要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若能在腫瘤0.5公分以下就篩檢出來,在未擴散到腋下淋巴的情況下,治癒率高達95%以上,國內在政府、醫界大力推廣乳房自我檢查及乳房攝影檢查,目前早期乳癌的發現率已有15%至20%,表現還不錯,但仍遠低於歐美的60%。
不過,50歲以下的女性,由於乳腺緻密度高,造成乳癌小型腫瘤不容易被乳房X光攝影發現,甚至連一般的乳房超音波檢查也常有漏網之魚,姚敏思建議,只要有家族病史、且經醫師觸診有異狀者,皆可由健保給付接受「新型GPS導航乳房超音波」檢查,靈敏度較高。
姚敏思說,利用這種高階乳房超音波,臨床上,甚至曾篩檢出僅0.2至0.3公分大小的腫瘤,因此,對於包括祖母、外婆、母親、姐妹曾罹乳癌的高危險群,除了每年使用乳房X光攝影篩檢之外,最好每半年加做高階乳房超音波,以補強不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